創投基金與天使基金對新創企業團隊的意義-作者:葉忠福

 
 

創投基金與天使基金對新創企業團隊的意義

作者:葉忠福  2018.08.22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 理事;台灣大學 新能源研究中心 資深研究員)

 

前言

2015年台灣的創業家精神在美國研究單位「全球創業精神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GEDI)」公布的「全球創業精神指標」中,台灣排名全世界第八,更是亞洲第一的國家。該評比分為三大指數:創業態度及創業能力、創業企圖。台灣在此三大子項的排名,分別為第14、第15、第3。產品與製程的創新、創投資金等,是台灣的強項,但創業能力與產品獨特性的競爭力則相對不足有待加強。一般而言亞洲國家普遍創業態度不佳,對於創新環境趨勢、創業機會的認知、風險承受以及文化上的支持則較為欠缺。台灣人喜愛創業,而對新創事業團隊來說,如何運用創投基金或天使基金來幫助新創事業成長,這似乎是創業者必須要瞭解的一門功課。

 

創投基金的屬性與運作模式

台灣所稱創投基金,是「創業投資基金(Venture CapitalVC」,的簡稱,中國大陸則稱為「風險投資」,從名稱上就已顯露這類型基金投資的冒險與高風險性,其目標在追求高報酬性。

創投基金乃指由一群具有科技或財務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人士操作,並且專門投資在具有發展潛力以及快速成長公司的基金。創業投資是以支持「新創事業」,並為「未上市企業」提供股權資本的投資活動,但並不以經營產品為目的。其更可擴及將資金投資於需要併購與重整的未上市企業,以實現再創業的理想之投資行為。有別於一般公開流通的證券投資活動,創業投資主要是以私人股權方式從事資本經營,並以培育和輔導企業創業或再創業,來追求長期資本增值的高風險、 高收益的行業。

一般而言,創業投資公司會執行以下幾項工作:

1、投資新興而且快速成長中的科技公司,近年來偏向近成熟期的投資項目。

2、協助新興的科技公司開發新產品。

3、承擔投資的高風險並追求高報酬。

4、以股權的型態投資於這些新興的科技公司。

5、經由實際參與經營決策提供具附加價值的協助。

 

創投基金之基金資本是由創投公司所成立募集的,基金募集來原除了創投公司的經營團隊外,很大部分是向具有一定水準以上資產的富人募集而來,亦即其資金來源是外部投資人,故專業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績效必須定期向投資人報告與負責。

創投基金運作模式在於找尋具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以資金換取部分股權做為較低成本時的股權部位,用較長期的投資並輔導該企業在證券市場上市櫃(IPO) 後,在高股價時出脫持股,以獲取高報酬,為投資人贏得高投報率。但在高報酬的背後相對的就是高風險!投資標的雖然都是經過專業基金經理人、研究員等詳細研究、分析、評估之後確認具有投資價值,但經產業與時空的變化後,仍可能會與原先的預期有很大落差甚至是一種意外的情況發生,所以投資失敗率也是相當高的。

 

天使基金的屬性與運作模式

台灣所稱天使基金,是「天使投資基金(Angel FundAF)」的簡稱,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在歐洲稱為商業天使(Business Angel)或非正式投資人,是指提供創業資金以換取可轉換債券或所有權權益的成功企業家或富裕個人投資者,在台灣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投資成立的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天使基金」的概念源自「天使投資人」,用以指稱企業草創時提供資金與資源的前輩,因為是前輩,所以天使投資人經常是退休的企業家。

天使基金對新創企業或年輕創業團隊的投資目的,主要在於輔導與傳承上一輩創業者的成功創業經驗與精神,並提供個人資源如社會關係、人脈、客戶、技術、管理等協助,而投資獲利所得則回歸到該天使基金本身,以持續再投資後批新創企業或年輕創業團隊。

具有專業的天使投資人自己組織成的天使團體或天使網絡目前正不斷擴大,廣義而言,借錢給創業者的親友、同事也都算是情義相挺的天使。而天使基金投資人與創業者是非親非故的陌生人,其投資行為純粹出自客觀評估後的商業考量,也是一種將本求利的商業行為,只是天使投資人多少帶有提攜後輩創業的理想性信念,他們認同創業者的創業行為,以投資項目的盈利及發展前景、創業團隊能力與創業者人品、熱情及經驗進行評估,認為投資風險可承受且有利可圖才會投入並取得投資項目股權,以賺取投資收益兼具提攜後輩之效益。因新創事業要到可營運獲利的時間通常很長,而天使基金的目標也並不一定要以上市櫃(IPO) 為唯一的目標。

 

一般而言,天使投資的行為特色有以下幾項:

1、投資時機偏向企業草創之種子期或新創期,用較低成本、較長投資期為投資模式,因企業之創業早期對資金需求殷切,創業者較缺乏議價能力及條件,天使投資人可以用較低成本取得股權。

2、投資決策迅速,天使投基金是自己的錢,只要自己評估投資項目可行,即可做成決策,也因無須向外部投資人報告及負責,故投資決策形成較創投公司迅速。

3、承擔投資的高風險並追求高報酬。

4、以股權的型態投資於這些新興的新創公司。

5、提供個人資源如社會關係、人脈、客戶、技術、管理等協助。

天使投資是要幫助創業者站起來而非取代

當創業標的是具有價值與未來發展性的新創團隊時,天使投資投入的資金及股份占比,通常並不會如一般公司股權價格的實質計算,因新創企業的股權價值很難從有形固定資產中計算求得,草創期企業的價值大多表現於無形的智慧產權或創新的商業模式上,所以創業者與天使投資人在心態上必須把握這個重要原則,在此大原則下來評估股權價格與投入多少金額。在投入金額方面,其持股比例以不比創業者更多為原則。天使在以上兩項原則下投資創業者,不但能讓創業者安心保有公司營運的自主性,創業者也會更有意願全心全力的投入經營,再加上天使投資人在社會關係、人脈業務、客戶、技術、經營管理等協助,新創企業成功的機率就能大增,共創雙贏。

 
 
 
 
創投、天使、超級天使…創業投資人到底有什麼不同?(appWorks屬於「育成計畫」和「超級天使」這兩個的區塊)
資料來源:appWorks
 
 
 

新創企業早期需要「天使」成熟期需要「創投」

年輕人初出茅廬準備創業之時,是很難找到資金挹注的,這時期的資金來源,通常是所謂的3FFamily家人、 Friends朋友、 Fool笨蛋(指天使、創投)但台灣的創投大都要等到快上市櫃前(約八成的成功機率時)才會出手。

從【創新】 【創業】 【天使】>【創投】

【創新】需要腦袋:好的idea

【創業】需要口袋:足夠資金

【天使】需要胸懷:是「幫助」而非「取代」

【創投】需要眼光:有發展性的投資標的

創投圈有句開玩笑的話:在美國投資是睜一支眼閉一隻眼,只要「看得順眼」團隊可信任就投資了。在台灣,為了降低投資風險不要成為笨蛋,投資不只要「睜大雙眼」,還要拿放大鏡,評估再評估。所以,台灣的初創團隊更需創投以外的資金來源。
 

善用政府協助創新創業資源

1、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計畫

http://www.angel885.org.tw/index.php?doc=apply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台灣天使俱樂部http://incubator.moeasmea.gov.tw/

3、金管會櫃買中心-創櫃板募資http://www.tpex.org.tw/

4、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台北天使俱樂部

ttps://www.industry-incentive.taipei/page_newsview.aspx?id=271
 

 
 
 
 

據調查台灣新創企業所遭遇困難的項目中,以「資金不足」約占60%,排名第一。天使投資在歐美等創新環境成熟的國家,早已行之有年且成效卓著,台灣近年也陸續有政大的台安傑天使投資,規模千萬元以上起家,還有台大天使基金六億元到位,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宏碁創辦之施振榮等領軍,規模約二十至三十億,但天使基金多見於在大學成立,就是因為不少企業大老闆們,對創新事業仍不敢輕易冒險,新創企業是未來經濟潛力希望之所在,無論政府、學校或民間企業,應多關注目前全世界新創企業團隊蓬勃發展的潮流,鼓勵多成立天使投資基金來投資新創團隊,這也是在投資台灣的未來。

 

結語

台灣目前的傳統創投公司,他們仍是比較偏好於把資金投資在高科技,或已經準備要上市上櫃的企業,甚少投注在剛成立的新創公司上。彭博商周的調查,2014全球創新國家排名,韓國高居榜首而台灣排名第十,落後亞洲的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台灣創新人才濟濟,怎會如此呢?過去台灣的創投基金經理人不習慣也不熟悉於新創企業的早期投資,投資在這樣的領域非常創新風險也極高,不見得有十足把握既定營收,創投基金經理人是要為績效及投資人負責的,固然會將目標放在既將上市櫃之標的上,然而要找尋既將上市櫃又缺乏資金的企業並不容易。目前全世界新創公司包括台灣新創企業團隊蓬勃發展,能夠有眼光有胸懷的投資這些新創企業團隊,應是台灣創投公司可以多加著墨的地方。 
 
 
 
參考資料:
TVCA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 http://www.tvca.org.tw
AppWorks之初創投 http://appworks.tw/
台灣天使投資協會(Angel Club) http://www.angel-book.com.tw/
台安傑天使投資 http://www.taipeiangels.com/
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 http://angelclub.vc/
台大創聯會 http://ntuea.ntu.edu.tw/
 
(以上文章由專家作者撰寫及授權提供,內容僅反映專家作者的個人意見,與本會及第三方立場無關。 )

 

 

 
 
 
 

 

加到我的最愛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