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數字是印度人的偉大發明被全世界沿用千年 作者 :葉忠福

作者:葉忠福     2022.10.05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 理事 / 創新發明 專欄作家

 

前言

  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包括中國、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埃及等。印度身為一個文明古國,由一百多個民族構成,是一個文化大熔爐。古印度在自然科學、哲學、數理方面,對世界文明有其傑出的貢獻,印度也是現今世界第二大人口的國家,而現今被全世界沿用千年的阿拉伯數

字,卻是印度人創造的,並非阿拉伯人所發明。

先進的數字運算與符號

 西元三世紀時,古印度有一位科學家巴格達,應可說他是早期阿拉伯數字發明應用的先人,當時數字原本概念只到3,而4的表達必須用22加起來,5就要用221加起來表示。

 西元五世紀時,古印度的旁遮普(Punjab)地區,數學的應用計算發展已相當先進,一位天文學家阿葉彼海特(Ayipehite) ,他把數字寫在一排的格子中,使用值位法,由左向右書寫,高位在左方,低位在右方,以表示數量的大小。在數字計算及簡化方面有創新的成就,這也奠定了後

阿拉伯數字發展的堅實基礎。

印度-旁遮普(Punjab) 位於首都新德里的西北方

圖片來源:google地圖https://www.google.com.tw/maps/

西元628年,印度印多爾(Indore)地區數學暨天文學家婆羅摩笈多(Brahmagupta),所著作天文學與數學書籍(Brāhmasphutasiddhānta布茹阿瑪斯普塔斯達達)一書中,其內容已包含19,九個數字的計算運用。在此西元七世紀裡,因阿拉伯人的軍事力量強大,進攻征服了旁遮

普地區,而驚覺的發現當地的數學計算方式,竟然比阿拉伯人更先進,於是開始學習當地的古印度數字。

 七世紀中期,阿拉伯人強迫要求印度的數學家們,到阿拉伯去傳授數字符號與運算體系,阿拉伯的學者及商人覺得這方法簡單方便又好記,對生意記帳運算幫助很大,於是傳遍了所有阿拉伯地區。當時阿拉伯的商人非常活躍,足跡遍及歐洲及世界各地,也將這套數學符號與運算體

系傳遍四方,由於世界各地人們接受到傳播者大都來自阿拉伯人,便順理成章地認為這是阿拉伯人的發明,所以大家就將它稱為阿拉伯數字」。

 

十進制-阿拉伯數字符號

西方阿拉伯數字

0

1

2

3

4

5

6

7

8

9

10

標準阿拉伯文數字

٠

١

٢

٣

٤

٥

٦

٧

٨

٩

١٠

東阿拉伯文數字

۰

۱

۲

۳

۴

۵

۶

۷

۸

۹

١٠

藏文數字

༡༠

孟加拉文數字

各地數字書寫的比較,基本上現代西方阿拉伯數字模式,目前可通行於世界各地。

 

零數字的發明較晚

大約在西元八世紀時,「0」的數字符號才被發明及使用,在早期的計算式中並沒有「0」的符號,而是以「空位」來代表,之後又以實心小圓點「.」來表示,又演化為空心小圓圈「0」來呈現。因這整套計算體系極為好用又方便,具其高度先進性,很快的傳遍歐洲及世界各地。

現代阿拉伯數字的符號形式,大約在西元十三世紀時,由歐洲的許多數學家們不斷的研究改進,以印度的原創基礎造形符號模式,再配合字型的「夾角數目」,而形成了我們目前書寫形式的早期字樣。

到了十五世紀,阿拉伯數字已很普遍的流傳於全世界,經不斷沿革改良將夾角圓弧化,及近代印刷字體的使用,才變成我們現今的符號「0123456789」。

現代阿拉伯數字的符號形式,早期字樣是以字型「夾角數目」

來改良設計的。0沒有夾角,1有1個夾角,2有2個夾角,以此類推。

圖片來源:葉忠福 繪

 

中國數字與蘇州花碼及阿拉伯數字的比較

西方阿拉伯數字

0

1

2

3

4

5

6

7

8

9

10

蘇州花碼

中國數字(小寫)

中國數字(大寫)

西元十三世紀時,阿拉伯數字雖然已有回族人民傳入中國內陸,但因當時中國習慣使用「蘇州花碼」,並不覺得阿拉伯數字特別好用,所以並沒得到大力推廣。到了十七世紀又有歐洲傳教士引進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但在中國真正被廣泛使用,卻是在二十世紀初才開始。

 

結語

科學的發展基礎在於數學,阿拉伯數字的發明,經過千百年推展造就全球今日文明。每一項對人類文明具偉大貢獻的發明創造,都是經過長久的使用及驗證,再透過不斷地改良精進,方能得到現今的成就,也造福了全世界。

 

 


 

 

 

 

加到我的最愛

登入

登入成功